游客 您好!欢迎访问悠游张家界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湖南韶山旅游景点

南岸私塾旧址

推荐:张家界旅游 关注:265次

 南岸私塾旧址位于毛泽东同志故居西侧。始建于清代。青砖青瓦,白色粉墙,建筑面积几近400平方米。原为邹姓祠堂公产,右侧曾办私塾。1901年毛泽东八岁时曾发蒙于此,读书两年。塾师邹春培先教毛泽东《三字经》、《百家姓》,接着教《论语》、《诗经》、《孟子》等儒家经典。毛泽东刻苦攻读,并深受古代文化的熏陶和影响。

南岸私塾旧址11.jpg

  解放后南岸为本地农民住,1965年由国家征收。1968年经韶山革命纪念地建设办公室和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主持,进行过全面维修,使私塾旧址保持当年原貌,是年年底开放至今。

南岸私塾旧址1.jpg

  1972年9月,南岸被列为湖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3年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颁文,把南岸包括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毛泽东故居范围内。

  毛泽东在此读书时,先生邹春培要其填红蒙字,他不填,要自己放手写。他读过的课文都能背诵。一次,先生外出,嘱咐学生温习功课。毛泽东将课文背熟后,便邀几个同学到屋前池塘游泳。先生回来见此,非常生气,命学生对对子,对不出就要打手心。当先生说出“濯足”时,毛泽东即以“修身”相对。先生十分赞赏毛泽东的聪慧。

南岸私塾旧址.jpg

  目前,这里成了游人必到之处。室内除按当年式样复原陈列外,还先后新增了毛泽东鎏金像展览、私塾复原陈列和“毛泽东与他的儿女们”图片展览。毛泽东青铜鎏金像,用了纯金300克,系洛阳市孟津县平乐乡上古村村民史纯厚费巨资,历时3年制成的。金像高64.6厘米,重约50公斤,1994年5月27日正式展出。私塾复原陈列,恢复了拜孔台,墙上挂着巨幅彩绘孔子像,两边有木刻黑底金字对联:“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画像前置一巨大几案,正面彩绘孔子周游列国图、师徒讲学图。拜孔台东北为先生住房,内有老式雕花床、太师椅、书桌和一幅古画,两侧对联云:“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室内还挂着一张毛泽东少年时代求学塾师表。进门后的正厅,新设了青年毛泽东的蜡像。像完全按真人设计,面色红润,着长衫,手持《新青年》杂志,背景是浩浩荡荡的湘江和万山红遍的岳麓山,再现了毛泽东当年“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桔子洲头”的形象。这是韶山唯一的一尊毛泽东蜡像。

【本文地址:

南岸私塾旧址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本文出自 张家界旅游网 原创/编辑】 < 最后更新时间:2011-03-17 10:10:57 >

上一篇:湖南韶山滴水洞

下一篇:返回列表

热门张家界旅游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