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您好!欢迎访问悠游张家界旅游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旅游攻略 > 张家界游记攻略

魅力大湘西,一个民族集聚、具有独特民族文化的神秘地

推荐:张家界在哪个省 关注:295次

      湘西--- 一个多民族集聚、一个具有独特民族文化的神秘地方。由于地处僻远山区,许多民族文化鲜为人知,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希望旅游与休闲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欣赏优美的自然风光时,还能了解当地风土人情。沈从文等名人更是将湘西的民俗风情描绘得引人入胜,每一位踏上这片土地人游客都渴望能再现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情景。  
 

“三品”转化凝聚众人心血  

     《魅力湘西》总策划之一、湖南民族歌舞团龚光胜团长介绍说:“把湘西歌舞以及表现湘西民族文化的相关节目喻为艺术品并不为过。”纯艺术作品不一定得到广大消费者的接受,所以,要把艺术品首先变成产品。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魅力湘西一帮人与培养出歌唱家宋祖英等大牌明星的湖南省民族歌舞团强强联合,深入少数民族山寨搜寻、挖掘民风民俗,并融汇民间艺人绝技、绝活,使《魅力湘西》这台综艺节目增加不少看点。
 

  张家界地处湘西地区,这里是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的聚居地。近年来,随着湘西旅游事业的发展,观赏民族风情歌舞演出,已经是来张家界的游客们必不可少的重要观光内容之一。


张家界街头的《魅力湘西》宣传海报 


      在张家界共有两台大型的民族歌舞表演,一台是《魅力湘西》;另一台是《梦幻张家界》。由于两台演出各具特色,故每天晚上两个剧场内都游客爆满,非常值得一看。
 

《魅力湘西》主持人阿辉 


在《魅力湘西》演出的剧场内观众座无虚席。主持人阿辉是热情奔放的阳光青年,每逢互动节目,他诙谐、幽默、潇洒的主持风格,总能使剧场热烈的气氛一浪高过一浪。不仅如此,他与观众极富亲和力的沟通,总是恰到好处地引发观众们热情参与的回报。 
 

      在张家界的最后一晚,记者相邀974爱车俱乐部的几位车友驱车在张家界市内寻找,谁承想,最先发现的就是魅力湘西大剧院正在上演的《魅力湘西》。于是,走进剧场观赏了这台大型综艺篝舞晚会。
 

苗族风俗舞蹈之一  
 

    结束了一天疲惫的旅游;用过一顿丰盛的晚餐后,坐在剧场里去观赏一台具有独特韵味的民族风情的文艺演出,不仅会令人感到别有一番情趣。更是抚慰人体身心疲惫的一记最好良药。
 

苗族风俗舞蹈之二 
 

   魅力湘西文化传播公司总经理杨吉红对记者说:“我们魅力湘西大剧院是整个湘西地区最大的一个剧院,我们的演出主要表现了浓郁的湘西民族文化。”


苗族风俗舞蹈之三


“由于《魅力湘西》演出的巨大影响,使我们魅力湘西文化传播公司,在全国旅游文化产业中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每年来观看我们演出的中外游客均在四十万人左右。我希望通过我们的演出,能让更多的海内外来张家界观光的朋友们了解我们湘西的民族文化……”


苗族风俗舞蹈“哭嫁”
 

     土家族女儿出嫁时一定要会哭,谓之哭嫁,哭得动听,哭得感人的姑娘,人称聪明伶俐的好媳妇。哭嫁有专门的“哭嫁歌”,是一门传统技艺。土家姑娘从十二三岁开始学习哭嫁。过去,不哭的姑娘不准出嫁。现在,哭嫁仅在僻偏的山寨还有此习俗。

土家族兄妹表演空中飞人  


    《湘西魅力》的演员基本上都是苗族、土家族等民族同胞。记者进剧场时演出已经开始,在一个互动节目过后,随着优美抒情的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旋律,一对土家族兄妹表演的《空中飞人》技艺高超,一连串的高难度动作,深深打动了现场观众们的紧张心弦。

苗族姊妹的轻功表演 


    另外一个由苗族姐妹表演的轻功,也令观众叹为观止。由四根霓虹灯管作为支架的圆桌上再放上两块玻璃板,玻璃板夹层的四周分别放四个鸡蛋或汽球,然后姊妹俩儿站上去进行表演。

民族歌曲演唱 


    这种难度之大的客观条件简直不可想象。但是姐俩儿却身轻如燕,游刃有余地做出了各种不可思议的高难动作。而鸡蛋和汽球却没被压的丝毫破裂,为此,引发了现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民族歌曲演唱之二 


    来自著名歌手宋祖英家乡,湘西苗族土家族自治州古丈县的一名叫阿杰的歌手的演唱更是令人拍案叫绝。他摹仿宋祖英演唱的歌曲以假乱真,惟妙惟肖。

 男女声二重唱一肩挑的神奇歌手阿杰 


    特别是他一人同时表演的男女声二重唱,男女声部的转换极为和谐,真假声的处理极其到位,如果闭目而听,人们绝不会相信这是出自一人之口。 

民族歌曲演唱之三


湘西是一个多民族集聚的地方,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由于地处僻远山区,许多极富特色的民族文化,由于种种原因并不为人所知。

恐怖阴森的湘西赶尸表演之一 


    像神秘莫测的湘西巫术、惊险刺激的鬼谷神功、恐怖阴森的湘西赶尸、原始古朴的湘西风情以及不可思议的梦幻世界,均在《魅力湘西》演出的内容之中。

恐怖阴森的湘西赶尸表演之二 

    当灯光暗转,舞台上湘西苗族特有的风俗--赶尸表演开始了,光怪陆离的背景音乐与人声嘶哑的哀嚎交织在一起,舞台上一群身披白纱的女子幽灵般地飘来荡去,真是令人毛骨悚然。然而这就是湘西民俗文化真实的缩影之一。

民族服饰表演之一 


    正像《魅力湘西》宣传画册介绍的那样:《魅力湘西》演绎神秘湘西的离奇传说,带人进入“新、奇、怪”的奇异世界。这是生命与自然的全情体验;力量与柔美的完美演绎;山水与人文的完美对接;神秘与传奇的激情诠释。

民族服饰表演之二 


    悠扬动听的民族歌舞和五彩缤纷的民族服饰表演是《魅力湘西》室内演出的重头戏。各种华丽、美观、斑斓的民族服饰,披在众多亮丽的姑娘和帅气的小伙们身上,纷纷走上舞台向游客们展示,绚丽多姿的景象令人赏心悦目。

民族服饰表演之三 


    室内演出结束后,游客们来到室外,欢腾的毕兹卡篝火晚会上开始进行。各种民族武术表演争相在篝火前的舞台上献艺。《魅力湘西》的演出整整进行三个小时之多。

欢腾的篝火晚会  


    演出结束后,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快乐、喜悦、满足洋溢在每位走出剧场的游客的脸上。难忘《魅力湘西》,它将永远留在人们美好的记忆中。

【本文地址:

魅力大湘西,一个民族集聚、具有独特民族文化的神秘地

【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本文出自 张家界旅游网 原创/编辑】 < 最后更新时间:2014-06-09 09:05:29 >

上一篇:老外来到张家界山水农庄逮烧烤

下一篇:出外旅游必备的药品

热门张家界旅游线路